臺灣歷史:史前 VS 現代

五上的社會課開始介紹臺灣歷史。「史前」指的是有文字記錄以前,由於各地人類發明文字的時間都有不同,所以史前時代沒有一個適用於各地的特定時間。例如:中國在夏朝以前(西元前2000年左右)屬於史前時期,到了商朝(西元前1600-1046年)發明了甲骨文,就進入了信史時期,因此西元前一千年到現今西元後二千多年,中國可說是有三千年歷史了。而臺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則是一直到17世紀(16240年)荷蘭人佔台時期,臺灣的歷史,僅短短400多年。但許多史前的先民們,仍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留下許多遺跡、遺址。

史前時代的課程與孩子的生活很難有經驗連結,因此課堂上,讓孩子們運用「動作摘要法」模仿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也讓孩子們運用「曼陀羅思考技法」去反思史前與現代生活上的各種差異。

看得出來他們在表演哪一種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嗎?

 

上圖是孟諼的作品,將史前時代與現代的差異具體的書寫。

 


雨蝶則運用自己擅長的繪畫來表現,畫面精采豐富,例如:食物方面,現代的魚罐頭、巧克力等零食,對比史前的捕魚狩獵新鮮的食物;工具方面,現代精美好用的電器用品,對比史前用石頭圍成的灶、斧等簡易工具;環境方面,現代的河流裡垃圾多還有工廠廢氣,對比史前潔淨天然的大自然……真的是很用心的作品啊!

 

宇宣除了生動的圖畫外,還加上了清楚的文字說明,非常優秀!

 


宥余在工具的比較方面,除了比較差異,還評估了兩者之間的優劣;食物方面,除了提出吃的東西不太一樣,還寫出古今食物生產方式(自給自足VS大量生產)的大不同,這些都是用心思考之後寫下的內容,表現超乎預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