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心得分享──運動改善(   )

  • 今天下午教師研習的講題──運動讓孩子更專注。學校請來了國北教大教授,也是德國運動醫學博士詹元碩 (兒童注意力訓練專家)。詹教授FB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r.Attention/

內容跟學習非常有關,所以分享在班網上:

  • 先從身體的感知功能談起,除了視覺、聽覺、嗅覺、觸覺,還有很重要的本體感覺;什麼是「本體感覺」呢?舉個例來說,請你閉上眼睛,舉起右手的小指,拿小指輕點一下鼻尖。好,你做到了嗎?如果做不到,表示你的本體感覺出現了障礙,什麼樣的人會有這種障礙呢?除了神經傳導有問題的病人外,可能就是學障以及ADHD的孩子。
  • 再談專注力。在學習時,我們會將外部訊息和自我的經驗做連結,去對眼前所見的新事物做認知,當訊息或是自我經驗不足時,我們常會產生對事物的「偏見」。「偏見」可能讓我們對事物的認知完全錯誤(示範圖片:遠看背影是正妹,近看是一個拿著黑色拖把的阿伯)。所以學習效果不佳的學生,很可能是對背景知識不夠充足,對於訊息的重要性無法判斷,簡單說就是完全抓錯重點。
  • 專注力會幫助我們將不重要的訊息刪去,在非常專注的情況下,有多少訊息可以匯入大腦,多少訊息被排除掉呢?答案是:我們可以只留下1%的訊息,而將其他99%的訊息排除,例如:孩子打電動時,會把旁人的吵鬧、父母的咆哮、明天要考試……等雜訊全部排除。(講師是舉看韓劇啦!但我覺得孩子打電動更適合。不過這是專注的反例啦,哈哈哈!)
  • 腦部發展最快速,腦的新陳代謝最高峰的時期:4-10歲,把握住這段學習黃金時期。
  • 如何快速專注?一是當受到驚嚇,二是短暫而快速的運動。詹老師立馬操作,讓精神不濟,腦袋混沌的我,清醒不少。
  • 動態的畫面、鮮豔的顏色、高亢的音樂,都可以達到令人專注的效果。所以看影片、玩電動等聲光刺激,可以讓孩子專注。例:過去小小孩哭鬧,巧虎一放孩子還流著鼻涕卻忘了哭泣,現在是丟給他IPAD馬上鴉雀無聲。
  • 聲光刺激專注的反效果是:當大腦習慣高度的刺激後,就會不易接收外在事物的訊息,必須給予更高能量的刺激。其實大量的3C早已減低滑世代對真實世界的感知能力了,但這樣的環境中我們又無法完全禁絕,所以為了孩子著想,家長必須拿捏好使用的分寸,不要讓孩子過早大量接觸這些產品。
  • ADHD分成三類:一是注意力無法控制(不是沒有注意力喔!是不容易專注),二是言語和動作的衝動無法控制,三是過動,動來動去停不下來。過動症的發生和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包含正腎上腺素、多巴胺和血清素。
    • 正腎上腺素:使大腦保持清醒,能完整接收外在訊息
    • 多巴胺:幫助肌肉協調,控制情緒
    • 血清素:食物中攝取蛋白質會在體內轉成色胺酸,經陽光照射或是運動過後,會變成血清素,讓心情平靜身心舒服,血清素到了晚上會轉化成褪黑激素,幫助我們睡眠。(所以睡不好的冰友啊,要晒太陽、多運動!)
  • ADHD的孩子學習表現差跟記憶力不佳有關,而記憶力又跟睡眠有關,他因為上述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所以不容易睡著(最好上床後15分鐘內入睡),而且深度睡眠期品質不好,所以白天的短期記憶無法進入海馬迴形成長期記憶。所以孩子要學得好,睡眠品質也是很重要的喔!
  • 可以做什麼運動來幫助ADHD的孩子呢?
    • 一、手眼協調:例如同時一手拍乒乓一手投球;或是兩手握拳雙手交疊胸前轉圈,一手往前轉,一手往後轉,這樣訓練孩子專注的能力。
    • 二、手指靈巧:左右手的拇指依序輕點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進階一點的就讓兩手所點的指頭順序顛倒。
    • 三、有氧運動:慢跑、自行車20-30分鐘
    • 四、平衡訓練:雙腳閉眼、墊腳尖、單腳閉眼、單腳閉眼頭後仰……
    • 五、網球、桌球、羽球等推接的球類運動。
    • 六、技術性的運動,如各類武術等,還可以從中訓練尊重、品格等。
  • 如何活化大腦呢?答:增加刺激,教育、旅行、閱讀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但現在愈來愈多關於運動的研究,發現運動可以讓神經連結增加,比任何補習班、腦力開發、速讀課程還有用。
  • 建議:每天學習前運動30-40分鐘,低度的慢跑或快走都可以; 運動後專注力可以持續60-90分鐘; 運動後先上難度高的課程效果最好。

 

聽完後,演講的重點雖然擺在:運動改善過動,但是我發覺,可以完全將過動兩個字替換。從我們熟知的運動和健康的關係,到現在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運動和學習的緊密連結,運動改善(  ):「運動改善健康,運動改善學習,運動改善記憶,運動改善睡眠,運動改善過動,運動改善品格……」(  )裡你真的可以隨便填啊!

帶班多年的經驗也是如此,運動能力強的孩子學習表現也很亮眼,完全顛覆老一輩人所說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現在是四肢發達的孩子,頭腦也不簡單呢!所以親愛的孩子與家長們,我們一起來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