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好還是公校好?

前幾天,有個孩子來問我說:老師,我媽媽請我來問您,如果要考私校的話,要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呢?準備考試是後續的問題,在此之前,我還是想先幫家長釐清為何要讀私校呢?公校好還是私校好呢?
關於這個命題我是傾向公校的,但為了給家長建議,我會持平的分析兩造的優缺。

先談談我個人經驗,我也有為了孩子讀公校私校猶豫不決的情況,那是我們家姐姐國中會考成績出來之後,2A++2A+1B++成績落在桃高,考慮私校是看在私立高中會將所有的資源放在升大學的孩子身上。我想,應該所有想讓孩子唸私校的父母,也都是以升學為考量,想讓孩子循著「成功公式」一路走下去。

成功=高分*名次*明星高中*一流大學*好工作*高收入*人生幸福

但這樣一定是成功嗎?相信你也隱約覺得似乎不是,請參看葉丙成教授《我的成功,我決定》的序言。https://www.facebook.com/prof.yeh/posts/1027994370664403

其實如何定義成功,就關乎我們如何協助孩子選擇學校,這是教育哲學本質上的問題,但這裡並沒有要在這個議題上打轉。回歸正題,還是先說說私校的優點吧!

父母考量選擇私校的可能因素,不外乎下面幾個:

1.學生經過篩選,素質比較齊: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儕間的影響力在青春期非常巨大,孩子大多時間又都浸潤在學校的環境中,所以進私立學校等於為孩子選擇一個比較優質的環境。(反面意見:再好的學校都有壞學生,再差的學校都有好學生。通常優秀的孩子在任何環境中,都具有很好的自制力。)

2.老師的教學較優質:
私校辦學重評比,教學風評較差的老師在私校很難生存,所以孩子的受教品質上比較有保障。(反面意見:現實面上,優秀的老師不會想留在壓力大的私校,會努力的去考上公立學校。我女兒讀同德國中的導師非常優秀,就曾待過私校。)

3.管理較嚴謹:
私校通常功課壓力大,常規要求嚴格,孩子不會變壞。而私校的導師通常會比公校的導師給予學生更多的輔導與關注。在公立國中,導師也是科任老師之一,除了導師的課外,早自習、打掃時間或是午休用餐時間,導師不一定會在;私校會要求導師盯緊每個孩子。私立高中更有上課時間不准使用3C產品的要求,這一點讓擔心孩子一上學就跟同學"對打"的家長,會比較放心。(反面意見:孩子需要高抗壓力,當然也需要老師和父母的高關懷。)

4.不必補習:
學校會安排課程到晚上,不用再做課後補習,節省時間,合算起來費用也差不了多少。(反面意見:孩子補習應視需要而定,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補,也不是每一科都需要補。)

 

再來談談讀私校也有些問題需要注意:

1.學費高昂:
如果以鄰近OO國際中小學國中部的收費來說,新生入學制服費、學雜費、課輔費、交通車費、午餐費等,林林總總十萬大洋跑不掉(上一屆學生讀該校回來告訴我的),其餘學期可能也要七八萬元,三年下來差不多要五十萬,每個學校的收費不一,有的便宜些,有的再貴一些。花費這麼高,家庭的教育經費分配,以及孩子未來更長遠些的求學計畫,可能要做通盤考量。

2.高壓壓出成績,出了壓力鍋就洩氣了:
我的阿娜答小時候讀的是私立國中,當我問他關於私校好不好的問題時,他特別提出這一點。他說自己需要老師幫忙ㄍㄧㄥ住,老師會給一些方法,循著這套填鴉式方法,的確幫助到他考高分,等到上了第一志願的高中,沒有老師ㄍㄧㄥ他,成績就掉下來了,於是去補習,補習也只是為對父母有交代而補習,沒有認真上。

關於補習,到底要補不補,又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這裡打住不說,但補習這件事,有很多是家長送孩子去補習班補自己的心安,孩子精疲力竭到補習班去補自己的睡眠。補習的效果因人而異,但是不管有效沒效,結果都是家長心甘情願的交錢,補習班笑呵呵的收錢啦!

3.同儕比較的風氣:
私立學校的孩子,大多家庭比較優渥,同學間習慣比較名牌、行頭,舉幾個實例:家長接送小孩時,同學私下比較車子品牌,甚至有些孩子會自卑叫家長車子停遠一點;也有爸爸是計程車司機,卻向同學謊稱是自己的專屬司機;還會比較出國去哪裡。比較的優越感造成孩子虛浮、沒有同理心,用物質來衡量人,價值觀產生偏差。

4.交通時間問題:
私校非學區型學校,孩子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在交通車或是父母接送上面,時間對孩子來說又是非常可貴,能多睡半個小時都是一種幸福。

 

我的兩個女兒國中讀的是學區的公立國中,學校的老師有很棒的,也有教學不力的;同學之間有競爭也有合作;有認真唸書的,當然也有不太愛讀的。國中的校規與國小相比更加繁多且執行嚴格,班級導師更有許多看似龜毛,但細想是合理的要求(例如:女孩長髮一定要綁、不可以穿帆布鞋等),雖然班級導師就如科任老師般,給予的關懷沒有那麼全面,但校規嚴明,守規矩的孩子會有所忌憚;沒聽說有孩子在國小好好的,到了國中變壞的,反而聽說有些是在國小時很囂張的孩子,到了國中被治得服服貼貼的。我也有些學生讀了私校,後來卻又轉回公校就讀的。家長在考慮私校時,除了升學因素外,應該要考慮孩子的個性、能力及多元性發展,也要去了解私校除了升學導向外,還有什麼特色課程、社團活動等。

那天聽到台大票選第一名的河馬教授張文亮的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ezqWpU0rI,他說,小五、國二、高二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三個階段,我們家老大的確是在高二那一年快速的心智成熟,有了批判性思考,開始自我探索,主動的大量的廣泛學習,高中時期形成的人格特質,以及積累出來的能量,將跟隨著她到大學及未來。我們家姐姐高中讀的是桃高,我想,如果那時她去唸升學掛帥的私校,她應該會被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也許可以進得了台清交成,但可能沒有機會有這樣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