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惡魔~關於準備考試

期中評量這個大惡魔即將來襲,你是怎麼對付它的呢?

明明老師教過了,為什麼我完全沒有印象?

老師教的時候我都會啊!但是考試時我怎麼還是不會?

我很認真複習啊!為什麼總是考不好?

親愛的孩子,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這些問題?對於這些疑問,你找過答案嗎?

答案一:「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

什麼叫做「遺忘」呢?舉例來說,我們常常在上課時理解了課程內容,卻又在後來無法回憶起來,或是對於課程內容有了錯誤的理解,這就是「遺忘」在作怪呢!

那麼,我們又是怎麼「遺忘」課程內容的重要訊息呢?

有一位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1885年發表了一篇實驗報告,他說,我們在輸入重要的知識訊息後,遺忘立即開始:

20分鐘後,42%被遺忘掉,58%被記住。
1小時後,56%被遺忘掉,44%被記住。
1天後,74%被遺忘掉,26%被記住。
1周後,77%被遺忘掉,23%被記住。
1個月後,79%被遺忘掉,21%被記住。
於是依照這個結果,繪製成「遺忘曲線」


簡單來說,也就是進入大腦的訊息,20分鐘後,只剩一半,一天過後,就只剩下四分之一,真是太可怕了。我們已經了解學習的第一強敵「遺忘」後,要怎麼擊敗它呢?

 第一,做筆記。課堂上重要的訊息除了用力的儲存在腦中,還要記錄下來,這樣你便可以利用筆記這個有效的武器,挫挫遺忘的威風了。

第二,及時複習。如果我們及時複習,這些暫存於大腦裡的短期記憶,就會被強化,然後變成長期記憶保留在我們的腦中。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兩組學生學習一段課文,甲組在學習後不久進行一次複習,乙組不予複習,一天後甲組保持98%,乙組保持56%;一周後甲組保持83%,乙組保持33%。乙組的遺忘平均值比甲組高。那麼及時複習又該如何做呢?具體來說,以數學為例,當天老師出的課後作業,就是第一次複習,隔天再複習一次,假日再將當週進度複習一次,然後考前再做最後複習,複習時間不用長,但重複多次後,就可以很輕易的將學習的內容輕鬆的變成長期記憶了。聰明的你,會選擇把握「黃金24小時內」做事半功倍的及時複習,還是要到考前才來臨時抱佛腳,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的將已經遺忘得差不多的課程內容重新記憶呢?

答案二:讀書方法有訣竅

有些人拿著書就照著內容一直背,抓不到重點,也缺乏思考。提供有效讀書方法-SQ3R
(
)概覽(Survey) 所謂概覽是指先將我們要研讀的範圍迅速、概略地瀏覽一遍。概覽時注意圖表與標題,從大標、小標、正體字、粗體字、標色字的不同來區分它們的重要等級。再者,注意閱讀第一段及最後一 段,因為第一段通常會說明全篇的主旨,最後一段通常是全篇的摘要或總結。

()發問(Question) 當你概覽之後,試著用六何法提出問題,例如:標題為「法律的意義」, 你就自問「什麼是法律的意義」。

()精讀(Read) 在發問之後,你嘗試解答問題時,你就可以開始劃重點、或用螢光筆做記號以加強印象。以下是 劃重點的原則:
(1)
讀完一個段落後再劃重點。假如邊讀邊劃重點,你後來會發現有些重點其實並不重要。
(2)
不要劃太多重點。在書上劃太多重點,反而看不出重點所在。
(3)
用螢光筆把最主要的概念劃出來,每段只劃一個最主要的概念,並且只在其關鍵點劃線即可。
(4)
假如有數個概念,可用 1,2,3 等數字加以標示,以利記憶。
(5)
重要的名詞的定義可用圓圈註記。
(6)
重要的細節如舉例、因果、步驟、特徵等可在書中邊緣處用「例」 、「因」、「果」、「步驟」、「特徵」等字詞加以註記。

()背誦(Recite) 精讀完後(也畫好重點),試著用自己的話或文字,說出重點或問題答案,背誦時如有困難可以回頭重讀。背誦時可以放聲唸出來或寫在筆記上,如此多了耳與手的感官幫忙記憶,可加深印象。

()複習(Review) 複習時包括你的課文重點、筆記、綱要與圖表。及時的複習效果最好,不要到考前才臨時抱佛腳。複習的步驟,首先重讀每章標題, 試著回憶重點,然後參照筆記,將記憶模糊、未理解的部份,對照原書,再重讀一次。其次,複習每一節,就自己的筆記、書中標題與摘要迅速複習。

另外,做好時間分配訂定計畫,徹底執行也很重要。祝福你擊敗評量大惡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