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班親會

親愛的把拔馬麻們:

感謝您們昨晚的出席,這第一次的見面,讓老師非常緊張,一直到會議開始的前一刻,老師還衝來衝去,一會兒泡茶,一會兒影印資料。(宥余的媽媽最早到,可以做證。不過老師對宥余媽媽真是過意不去,她可能想說早點到可以獨佔老師一下,結果老師忙來忙去,放她一個人在教室晃來晃去的,真是不好意思。)隨著時間到來,家長們漸漸湧入,老師的一顆心才慢慢放下來,從昨日現場的活絡情形,及家長們會後的反應來看,我應該有成功達到營造一個溫馨班親會的目的了。感謝大家!!

因為還有六位家長未出席,所以老師將會議內容PPT放在下方,讓沒有參與的家長們也能了解。會議的重要流程如下:

(一)家長意願調查:會中我們調查了班級家長社群意願,填答的20位家長,全數同意,因此老師已經利用大多數人常用的LINE,成立了「54非莫你」家長群組,若是還未加入的家長,請你在聯絡簿上寫上自己的LINE ID,方便老師將您加入。另外,我們還調查了「均一平台」的使用情形,多數的家長都正面支持孩子運用平台自學,少數幾位有影響孩子視力之虞,日後老師會斟酌發派任務的量,請家長們不用擔心。

(二)家長們相見歡:讓家長們彼此認識,在教養的路上,多一些同心前進的夥伴,是班親會上應該達成的任務之一。但傳統的自我介紹非常尷尬且流於形式,而今晚藉由分享遊戲,大家點對點的接觸,既能在輕鬆的氣氛下相互認識,又能愉快的分享經驗。從昨晚家長們欲罷不能的情況,我知道54非莫你的大家庭已經成形了。

(三)情緒力:老師提供從大腦發展的角度來看孩子的頂撞、衝動、反抗、叛逆等行為,如果這是一個孩子身心發展的過渡期,成熟的大人們是否應該給一個良好的示範,以更寬容包容的態度去應對?讓孩子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接納情緒,轉化情緒,能在情緒品格力上成長。

(四)愛的小語活動:前幾日,孩子在學校寫了一封給爸爸媽媽們的信,寫出自己的想法、感受、感謝、道歉、真心話,許多家長們看了都紛紛拭淚,整個教室一片靜默,但愛卻在其中大量的流動,讓老師在一旁看了也好生感動。其實,平時在家,親子之間就可以用小紙條、書信來做愛的交流,因為許多我們說不出口的話,難以理清的情感,都可以藉由文字書寫梳理出來,如果親子溝通遇到瓶頸的家庭,更是建議這麼做。

會後有家長提及,關於老師出作業不知道該如何指導孩子完成的情況,首先要感謝這幾位家長們的用心,仔細的幫孩子檢查功課,並督促孩子做得更完整。我認為作業的書寫應該訓練孩子的思考與表達,反覆練習的作業對於高年級的孩子意義不大,所以關於作業的問題等有空時,老師會再書寫更詳盡的說明。

其實班親會時間有限,想跟家長們溝通的事太多,我只能選擇一個重要的事項(情緒力)來對大家說明,家長們如果還有其他教養上的問題,都歡迎您透過電話、聯絡簿或是LINE與我溝通。

謝謝大家昨晚的參與,我們互相陪伴度過了一個美好燦爛的夜晚。跟子嘉媽媽步行回家的路上,身體是疲累的,但心靈是充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