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 而 堅定

今早進行「MSSR」身教式寧靜閱讀時,我和孩子們各自選擇自己喜愛的書,安靜的讀著。我讀的是暑假時光讀了一半的《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P.143寫道:課堂氣氛是一種回饋循環的結果。
書中提到,當孩子自我調節能力不好,碰到教室的規範與需求時,就會出現搗亂或其他不當行為,老師若以升高衝突來壓制孩子,無異雪上加霜,”不當的行為”就成了班上"處理的重點",這是一種負面的循環。
正面的回饋循環強調的是良好行為,而不是懲罰不良行為,當教室的氣氛穩定可靠,規則明確,紀律一致,孩子的自我調節能力也會獲得改善。

我們很容易看到焦頭爛額的老師或父母,將孩子的錯誤行為看成孩子本人不乖,高聲責備,嚴厲處罰,反而會升高孩子的壓力,對於錯誤的行為沒有任何改善。當我們維持一種溫和而堅定的應對態度,孩子的情緒或壓力會隨著你的穩定而平靜下來。

班級經營時,這的確是老師要努力的重點;家庭教養時,這也是父母非常需要的管教策略。因而,當孩子出現問題行為時,家長們不必為了被老師告狀,面子掛不住而大發雷霆痛罵一番,也不必為了孩子的錯誤行為而惱怒生氣,重要的是陪伴孩子,找出問題,擬定解決策略,才能有助於孩子成長,這是親師一致的最終目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