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日唐詩六首

詩名
作者: 孟 浩 然

春 眠 不 覺 曉 ,  處 處 聞 啼 鳥 。
夜 來 風 雨 聲 ,  花 落 知 多 少 。

 

詩名
作者: 杜 牧

 

銀 燭 秋 光 冷 畫 屏 ,  輕 羅 小 扇 撲 流 螢 。
天 階 夜 色 涼 如 水 ,  臥 看 牽 牛 織 女 星 。

 

詩名
作者: 李 白

 

朝 辭 白 帝 彩 雲 間 ,  千 里 江 陵 一 日 還 。
兩 岸 猿 聲 啼 不 住 ,  輕 舟 已 過 萬 重 山 。

 

 

詩名
作者: 賈 島

 

松 下 問 童 子 ,  言 師 採 藥 去 。
只 在 此 山 中 ,  雲 深 不 知 處 。

 

 

詩名
作者: 賀 知 章

 

少 小 離 家 老 大 回 ,  鄉 音 無 改 鬢 毛 催 。
兒 童 相 見 不 相 識 ,  笑 問 客 從 何 處 來 。

 

 

 

 

清明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12年國教宣導資料

12年國教宣導資料,請上同安國小網站首頁點選觀看!

 

邀請您與學校攜手合作,迎接十二年國教新紀元

面對107年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請各位家長與學校攜手合作,一起為孩子嶄新的學習旅程做準備。請您先行閱讀十二年國教政策與推動,結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民教育網站 (http://12basic.edu.tw/),再配合學校的課程發展,共築孩子學習的新旅程。本文分三部分來說明,首先是理念說明,其次是認識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最後是家長的準備建議,教育改革是提升競爭力並轉變世界的基礎工程,需要你我全力以赴,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創國教新契機。

壹、理念說明

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實施十二年國教?現在的教育現狀不好嗎?」,原因是台灣新生兒人數愈來愈少,但是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化人口卻急速增加,而成為「超高齡社會」,所以成就每一個孩子、協助他發揮長才,成為台灣社會向上提升不可或缺的人才是每一個國民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要在九年一貫的基礎下向上提升,這也就是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目標與價值。

每個孩子的特質、興趣和潛力都各不相同。而科技日新月異、網路無遠弗界,未來的工作內容有40%是現在還不存在,因此要用一種固定不變的紙筆測驗來決定就讀的學校實在不合時宜。特別是在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正是培養自我認同、同儕互動、身體及心理轉變的尷尬期,應給他們多樣化的學習資源和無限可能的豐富視野,將被考試制約以致信心低落從學習中逃走的「無動力世代」,轉變成積極向上,充滿素養與獨特性的未來公民。

十二年國教將帶動教育的質變,以活化教學與適性輔導兩大主軸突破過去考試領導教學的桎梏,提供更大的空間讓老師們依據學生的能力設計不同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引導每個孩子達到學習目標,並結合家長與學校的資源開發各校的特色課程,培養學生主動思考、勇於探索、樂在學習的正向學習歷程,進而達到學習力的全面提升成為終身學習者。唯有讓學生在問題解決中學習,並學以致用,才能真正提升學生核心素養能力,也才是教育的真正價值。

貳、十二年國教中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

  • 以「核心素養」連貫各教育階段與統整各領域/科目課程之發展
  • 核心素養係強調培養以「人」成為「終身學習者」,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
  • 以及「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九大項目。
  • 核心素養在教學現場的展現
  • 不僅教知識也要重視技能與情意。
  • 不僅重視結果也要重視學習的歷程與方法。
  • 不僅教抽象知識更要重視情境學習。
  • 不僅在學校中學習更要落實於社會行動。
  • 十二年國教課程特色
  • 課程類型分為「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部定課程」由國家統一規劃,以養成學生的基本能力,並奠定適性發展的基礎。「校訂課程」由學校安排,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
  • 素養導向教學的轉化原則:不僅教知識、技能與態度,更強調實踐力行。
  • 素養導向的評量重視現實情境下的應用表現,著重於評量學生在多樣複雜的情境中如何把所學的知識、能力、態度發揮出來,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情形,並預測學習發展的潛力。
  • 未來課程多元且跨領域規劃,不再只是單一領域課程或學科能力評量。
  • 開設「新住民語」,供學生自由選修。
  • 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
  • 國中開設「科技領域課程」,國小資訊課程採融入教學方式進行。

參、家長面對十二年國教的準備

一、持續對教育的尊重與支持

家長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合夥人,家長的了解與支持才能使十二年國教落實成功,請尊學校課程與教學的專業,參與、了解、尊重並支持學校教育,您的孩子將是最大的受益人。

二、掌握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期程

107學年度起,自小學一年級、國中一年級及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預計6年完

成教育改革。

面對十二年國教的來臨,桃園市正一步一腳印,從「教得好、學得好」的基本原則上努力建構未來藍圖,讓我們一起攜手合作,讓桃園的孩子都能在多元學習、適性輔導中,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專長,蓄積潛能發展的能量,培養未來競爭力,讓天賦自由,讓自己成為未來的社會菁英。